粮食挖掘机

一个诚实正直的挖掘机√
多人存文处√
混乱正义√
即使最开始不吃最后也会吃上各种冷cp√

【连荒】石之茧 章一

*cp一目连x荒生子设定

*部分灵感来源于xq脑洞楼id=1064956,有缘人最好爬完整楼再看这篇

*需避雷的特殊设定以后也许增加,但说到底是我流连荒+练笔,很久不写同人手生请无视




章一


青行灯兴致好时会讲故事。

她行踪一向出没不定,但总有几天会在众妖聚会时出现,停留几天,讲上几个故事。

故事往往既有趣又惊奇,作为讲述者的青行灯不介意听者身份地位如何,且无时无刻不能开讲,往往能博得一众好评。

喜爱听她说故事的大多数是久居山中的小妖,修为低微,又被老一辈管束着半妖生都入不得人世一趟,各据一方的大妖中青行灯属不太摆架子的那一类,自然不缺听众。


月圆之夜,正是众妖群聚时,月光冷冷照亮林中一片空地,幽蓝青灯自空中降落,悬空停在离地面半尺高处,青灯化形的女妖翩然而降,轻松倚靠上灯杆。

青行灯视线一扫地面众妖,不掩笑意道:“今天讲些什么好呢?”

有小妖雀跃道:“青行灯大人,请接着说上个月的故事吧!”,“对啊对啊,那撑伞等在桥上的女人等到她想等的人了吗?”

有年龄稍大的妖怪自顾自摇头道,“自古人妖殊途,我看难。”

底下立马就有妖反驳他,“这都什么年头了?老鬼你观念过时了啊!”

也有妖附和道,“可我听说隔壁山里的樱花妖也是爱上了人类,结果...”

话虽不好听,但这事在群妖中可谓妖尽皆知,一时间抱持不同意见的两派争执不休,眼看就要当场开打,青行灯看得好笑,索性在灯杆上换了个更舒服的坐姿。

莹草举着蒲公英费力往前挤,终于拽到蝴蝶精的衣摆,正要喊她一同找个位子坐下,却见蝴蝶精正小声同身旁的食梦貘比划着什么,神情苦恼,草妖想了想,蒲公英扫开面前吵成一团的几个同类,靠过去拍了下蝴蝶精的肩:“蹡!惊喜!”

“咿啊!!!!”

蝴蝶精被吓了一大跳,身子一晃手鼓都差点飞出去,她赶忙抓紧,食梦貘冷不防被她一撞也跟着眼冒金星,莹草刚有些愧疚地把蒲公英藏到背后,就见蝴蝶精急急环顾四下,见没引起注意后才似松了口气般站稳。

以往她才是乖乖坐着听故事的那一个,莹草好奇地看她手忙脚乱,不由好奇:“小蝴蝶你在找什么啊?”

“啊?没、没有呀,我没在找。”

“哦...”草妖歪头,“可白狼师父说言辞闪烁是心虚的证明,这样一看你明明就在说谎嘛。”

显然“说谎”一词的打击十分巨大,蝴蝶精沮丧地低头,想解释却又不知所措,正赶上青行灯看戏看够了,手一挥,小妖们瞬间鸦雀无声,莹草忙拉着蝴蝶精坐下,食梦貘也缩在一旁,大气不敢出一口。

“好啦,我也是很忙的哟,大家都安静点,”青行灯面含笑意扫视过面前一群忙不迭道歉的小妖,一手掩唇,一手在灯杆上敲起拍子,“今天讲的是神明的故事哦。”

“好奇怪啊,”莹草小声和蝴蝶精说,“以前青行灯大人从来不讲这一类故事的,还说没意思呢...”

蝴蝶精也和她同样疑惑,哪知刚抬头一不小心就对上了青行灯的视线,只好努力往妖群里缩。


************

很久很久以前,某个深山的村庄里有一座巨大的神社,供奉着一位不知名的神明。

也许是因为神社的存在,村庄年年风调雨顺,村民们十分信奉神明,每逢节日都会献出最丰盛的献礼,以此感谢神明的厚爱。

神明从不出现在人前,也没有人见过神明的样子,但这并不影响人们的信仰。

神明不是不想现身,只是凡人都是看不到他的,每一次祭拜的集会上神社里都挤满了人,他们朝摆满了珍贵供品的神龛跪拜,而神明就站在人群背后默默看着匍匐的人群。

神明与其他神明有些不同,他喜欢偷偷跑进神社来玩的孩童,喜欢悄悄在神龛边互诉衷肠的年轻人,也喜欢边抱怨地方太大边打扫的老人,神明知道自己与其他神明不同——但有什么关系呢?喜欢一切鲜活的事物、喜爱朝生暮死的人类有什么错呢?

神明自有意识开始便一直呆在神社里,但凡人的生命短暂得不及神明一个眨眼,年复一年,村庄里的人换了一代又一代,没有人看得见的神明看着这一切,即使长生不老如他,也越来清楚地感受到了孤独。

************


“感觉...和想象中不太一样?”

“我要是神的话也得无聊死。”

觉挤到莹草和蝴蝶精中间嘀咕了,本来蹲坐在三妖后面和自己背上黑蛇猜拳玩的般若听了,呵呵连笑几声,黑蛇配合地吐出蛇信,吓得三妖一个机灵。

谁料般若又对着觉火上浇油了一句:“神明哪有你这么大脑简单,遇事只知暴力。”

莹草险些没按住觉举起狼牙棒的手。


************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神明一直孤独地守护着村庄。

有一天,村里来了一群年轻的外村人,他们说自己来自一个沿海的小村庄,希望能用随身携带的物品换取同等价值的物品,山村里的人们欣然答应,于是外村人们便暂住了下来。

当晚山村举行了宴会,人们载歌载舞,欢声笑语一直传到半山腰的神社里,长久没有和人接触的神明对一切外来事物都十分好奇,不知不觉走得离人群近了些,却没注意到脚下的树枝,直到有人拉住他的衣袖。

“再走过去会被发现的。”

神明回头,看见一个年幼的人类孩童拉着他的袖口试图把他往回拉——可他看上去不过七八岁,个子连神明的腰都不到,力气一点也不大,自然拉不动神明。

孩童见神明回头了,便仰头去看他,一脸稚气,眼神却笃定地令神明讶异。

“你...看得见我?”

“当然看得见啊,”孩童回答他,“你也能看见我呀。”

神明被他逗笑了,“可其他人都看不见我。”

这回换男孩用困惑的眼神看他了,“他们当然看不见你,因为你不是人啊。”

“......”神明开始思考自己是怎么暴露的。

男孩想了想,又认真加上一句,“你不用担心,我也不是人。”

************


青行灯讲述时很会营造气氛,奈何这一次的故事在小妖怪们听来实在不算引妖入胜,好几只小妖已悄悄打起哈欠,盘青行灯坐在灯上看得清楚,但也不恼,依旧不疾不徐地说着。

莹草听得入神,蝴蝶精却如坐针毡,她小心翼翼抬头瞄了眼专注讲述的青行灯,忍不住一把拉过莹草耳语,等她说完,草妖的脸从黑变白,又从白变黑,两妖行动力十足,当即就悄悄遛出了妖群。

觉靠着狼牙棒昏昏欲睡,等她醒来,早就不见同伴的身影,再一看,连食梦貘与般若都不见了。


山林深处有棵遮天蔽日的古树,就连山里活得最老的妖怪也说不清树龄,树旁往日妖来妖往好不热闹。

今晚却极为罕见,古树四周一丝妖影也无,唯一条爪盘圆石的红龙绕树盘旋,不时发出威吓性的怒吼。

三只小妖远远地躲在草丛里,莹草使劲拍了拍手中的蒲公英,离古树最近的一丛蒲公英响应般亮了一下,便有影像出现在草妖的大蒲公英上。

三妖凑近细看,莹草一眼便瞧见除了那条龙外树下还有另一人。

说“人”也不准确,那靠坐在树下的妖怪身形修长,一副妖鬼中也无几人能比的俊美面容,却双目紧闭,深黑额发被汗水浸湿黏在线条优美的颊边,像陷入了噩梦般长眉高皱。

蝴蝶精仔细看了看,笃定地点头说:“就是那个人。”

傍晚时她在林中徘徊,想找些花蜜填饱肚子,经过古树边却被一阵不知从何处爆发的妖力波动震得跌坐在地,一条足有十几个她那么长的红龙从她头顶掠过,邻近的妖鬼四处仓皇奔逃,留她一个在巨影下瑟瑟发抖。

那龙绕了一圈落地,见只有她一个留在原地却没袭击她,反用头使劲把她往前拱,蝴蝶精不明所以被它推到离树不远处,才看清树下靠着个人。

她小心翼翼走近,手却被空气中透明的结界弹了回去,痛得她“啊!”地一声叫了出来,好在叫声并未惊醒树下不知还有没有意识的人。

那人皱了皱眉,并未睁眼也未起身,像在糟糕的睡梦中挣扎,却更似本能般抬手护住腹部。

那手漆黑如夜,指尖锋利,护腕上嵌着尖刃——蝴蝶精这才意识到眼前的并不是“人”,但善良战胜了恐惧,她虽能入梦却拿结界毫无办法,左思右想半晌,她决定去找同伴来帮忙。

她比划着跟红龙解释了好一会儿,龙才理解似的发出几声鼻音,又漂回人类外表的大妖身旁把他严严实实盘住,蝴蝶精赶忙乘机跑开了。


莹草听她说完,也犯起难来——她是愿意帮忙,但那龙让吗?就算让了,进不去结界里面怎么帮?

食梦貘也噗噗几声怨道:“都怪蝴蝶精你太好心了。”

“所以才需要你啊。”

“哇啊啊你怎么在这里?!!!”

不知从哪跳出来的般若走到三妖面前,似笑非笑摸摸食梦貘的头道,“让里面的家伙睡熟不就好了。”

“对呀!”莹草高兴地表示赞同。

三妖说干就干,莹草指挥着花草在古树前筑起几道屏障,蝴蝶精跟在食梦貘后借草木而成的屏障缓慢靠近树下,离得足够近了,蝴蝶精起身朝那红龙挥手,得到允许后便把食梦貘推了出去。

食梦貘半害怕半不情愿地爬到结界前释放催眠术,许是术法穿过坚固的结界起了作用,大妖的表情缓和了些,呼吸平稳犹如沉睡。

莹草同蝴蝶精比了个胜利的姿势,几下跳到树旁,蒲公英轻轻一摇“叮!”地一声打破结界。

然而此时变故陡生!

在白狼指教下力量大大提升的莹草殊不知这一击正拉响了红龙脑中的警报,它不是第一次直面纯粹却强悍的力量,护主心切之下竟嘶吼着朝莹草袭去!

“躲开!”

莹草迅速就地一蹲避开,红龙回身再袭,般若放弃出言提醒,干脆利落甩出一招鬼之面具,却只将那来势汹汹的红龙阻停了一步,顶着可爱孩童外表的妖怪露出了阴沉一面,只身对上红龙。

他招数威力虽小,却意外难缠,红龙几次几乎被他封住半个身子,行动逐渐迟缓,趁此间隙,般若朝呆若木鸡的食梦貘大喊:“快把里面的那家伙弄醒!”

食梦貘受了惊吓,竟猛地一下冲到大妖面前,此先被破坏的结界竟也飞速恢复,莹草慢了一步眼看结界在眼前合上,只能焦急地用蒲公英来回敲打,结界纹丝不动,般若有心相助,却无法从缠斗中分神。

而结界中央的大妖竟在此时睁开了眼。

冰冷的月亮沉在夜里,月光照亮漆黑的海面,此刻全部只能从他的眼中窥见。

正敲打着结界的莹草对上那冷厉的眼神,又被那冷冽的妖气一激,不由得抓紧蒲公英努力保持镇定,试图沟通。

那俊美的大妖却对她的喊话置若罔闻,撑着树干慢慢起身,又一弯腰,竟两手把食梦貘从地面抓了起来。

“...猪?”

食梦貘呆若木鸡。

莹草哑然,蝴蝶精呆住,打得正勤的般若与红龙差点跌到一块去。

食梦貘一动不敢动,大妖疑惑的眼神在它身上扫来扫去,压迫性的妖气更压得它喘不过起来,它想干脆咬一口就跑,可既跑不了又不敢跑。

我不过是想安静吃个梦...不不不,我最开始就不该被有噩梦吃骗到,它绝望地想。

蝴蝶精救友心切,豁出去喊了一句,“大人!请您放过食梦貘吧!它没有想对您不利,一点也不危险的!”

大妖略转头看了她一眼,挥手召回红龙,单手抓着食梦貘踏出结界,走到莹草面前居高临下道,“尔等小妖为何在此?”

莹草低着头想:说话好拗口啊莫不是睡傻了吧?

她又想:按这口气,我要是真说了你八成也不信。

大妖见她沉默,误以为她还不通人言,正待再问,被他攥在手中的食梦貘奋力一挣,对他迎面就是一个食梦。

只一瞬疏忽,他便又入了梦。

红龙及时当了回靠垫,却被主人倒下的身躯压住了龙身,般若飞速封住它的行动,嬉笑着招呼莹草过来。

莹草上前,蒲公英发着光毫不客气把大妖上下照了个遍,一点外伤也没发现,她正疑惑,却感觉听到了什么。

草木化形的妖怪大都对生灵的气息十分敏感,哪怕十分微小也不例外,莹草想了一会儿,丢开蒲公英十分干脆地侧头贴上大妖的腰腹处。

过了好一会儿她才抬起头来,脸色由白变黑,又由黑变红。

其余三妖瞪大眼睛等她的结论。

草妖大呼:“有小宝宝啦!”

生怕刺激不够似的,她又高兴地加上第二句,“有两个!”




tbc


大概是周更




评论(53)
热度(29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粮食挖掘机 | Powered by LOFTER